close

禮車出發前新娘為何要丟扇子?

 

丟扇落地…台語叫《放性地》。背後意義就的是要女孩子把在娘家驕縱任性的個性丟棄別帶到夫家去。從這刻起女孩變成了女人,開始了多種角色,也開始了不同的人生境遇。 

 

新娘隨身要準備兩把扇子和紅包,當迎娶坐上禮車車子開動二、三步之後,就把其中一把扇子連同紅包,從車窗丟出(此時車子還在繼續前進),新娘千萬不可回頭看望娘家方向。此意義中,兩把扇子分別象徵著新娘在娘家當小姐時好的和壞的習慣,從車窗丟出來的是將壞習慣丟掉,從此嫁做人婦,好好理家。另一把留下的扇子,即代表著帶走在娘家養成的好習慣。另外「扇」還象徵著「善」;擲扇後,也象徵著娘家的好福氣不帶走。

 

出嫁前是被娘家叮嚀,出嫁後凡事要忍耐,對於長輩們的訓示,婆家《大聲說,女人要輕聲回》,《家人在廚房忙,不能躲在房間休息》。 嫁到婆家時,面對一切新的開始,不管是否受到委屈,不管是否有理,什麼事都是〈大氣不能吭一聲〉。這時候就會回想到在娘家的一切,心中總會覺得愧疚不孝,在娘家時像個大小姐,對家人說話長幼不分。當了媳婦之後才學會尊重家人,孝順父母…。

 

或許當媽媽的要感謝婆婆把女兒教好。當過媳婦當過媽之後,才了解【媽】字和【委屈】為什麼都會有個【女】字了,因為要為子女做牛做馬,要忍受委屈,才能多年媳婦熬成婆。這也就為什麼女人丟一把扇子,要割捨很多東西的背後意義。也由於這樣背後的意義,為什麼在結婚這一天,媽媽總是那麼不捨女兒出嫁了。

arrow
arrow

    心視圈攝影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