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古時候婚嫁習俗中,男方初次請媒婆向女方並徵得同意後,便會提供女方的八字讓男方合命,一來看看有無沖煞或不宜,二來挑選黃道吉日好成親,這道程序叫問名

 

若女方是在某些特定年月出生的,就稱為破月,如果在破月出生再加上特定時辰,命就會特別「硬」,輕則敗光家產,重則刑剋公婆或丈夫、子女。古人形容這樣子的女子「身帶破骨衰家門」,又稱「破骨

在破月出生的女子,父母為了女兒的終生幸福著想,通常都會謊報時辰以避開「破月」之說這個事實。但男方為了避免娶進來的媳婦不是「破骨媳婦」就會刻意在新娘娶進家門前,先放一塊象徵性的瓦片在門口,讓新娘踩破瓦片的同時,媒人會在一旁唸著「破瓦不是破骨」,透過這樣的儀式,把新娘不好的磁場『破除』,進門後就可以融合夫家!

 

 

 

除此之外,在「破骨」的同時,新娘會先跨過火爐再踩破瓦片,跨火爐是「去邪」之意,結合踩瓦片是比喻「過去時光如瓦之碎」把過去不好的一切,像瓦片踩破後丟棄,不要帶到婆家來,在此刻起一切都是好的開始。

 

不過也有一說是踩破瓦片是希望女子進門後能順利生子,很快就能為家中添丁。至於跨火爐則有讓夫家越來越旺之好運;另外,因為古時候的婚嫁都是憑媒妁之言,婆家的人在此之前沒有辦法親自確認新娘的外在條件,藉由此跨火盆的動作,便可觀察新娘的肢體是否靈巧敏捷,甚至有沒有跛腳或不良於行的問題,在拜堂洞房之前還能有反悔的最後機會。

 

另外,在新娘踏入男方家門前不可踩門檻禁忌。大門的門檻代表這一家的臉面,也代表一家之主,踏上門檻有對長輩不敬之意,所以男方家人在放置火爐和瓦片時,會相當有技巧的將瓦片和火爐分別緊挨著門檻內外擺放,這樣就可以確保新娘在跨火爐和踩瓦片的同時,可巧妙性的避開又不會不小心踩到囉!

 

 

其實不只是新娘要踩瓦片,如果新郎是在破月出生,相對地也會反剋岳家,才有「男人破月破妻門,破得岳母頭發昏」一說,但男生破月出生的情節似乎比較輕微,只要事前告知岳家,去新娘家入內迎娶前,在門口也先踩破瓦片就可以了,通常沒有必要隱瞞。

 

不過這樣的習俗南北差異,還有時代的變遷,很多傳統習俗在現代結婚場合也都會被省略,不見得每個場合都會出現,但如果新娘是在破月出現,真的隱暪而導致夫家不好,對日後要在這個家庭生活一輩子的媳婦也不是一件好事。

 

經過以上的介紹後,當你下次在迎娶場合看到時,可要千萬小心,不要踩到人家準備好的瓦片哦!

 

< 以下為男破月對照表 >生肖

 

鼠  牛  虎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 月份

2   3   10   5   12  1    8    9   4  11   6    7

< 以下為女破月對照表 >生肖

豬兔羊 虎馬狗 蛇雞牛 猴鼠龍 月份

    1        3            4        6

 

 

 

婚禮記錄、人像寫真、自助婚紗。
更多即時動態,都在Facebook粉絲頁,一起來按『讚』吧!https://www.facebook.com/viewcircles

 

arrow
arrow

    心視圈攝影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